close

【行前須知|六大重點懶人包(含國旗/地理/時區/氣候/貨幣/電力/交通/Oyster/節日/英國旅遊局)】

 

  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助旅行,選擇了我最愛的文化、建築、風景、Coldplay、魔戒、哈利波特的所在地-「英國」此次我利用7萬元左右,解決我15天的食衣住行育樂(沒騙唷~因為住的地方省很多),沒有拘束,不管其他網友們寫的那些建議行程,自己的人生嘛😊,我想怎麼規劃,就怎麼規劃!

 

  如大家有機會看到我的行程,我還是想跟所有大大們說:『先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?那麼就放手去做吧!自己賺的錢自己花,別人的建議,只需參考參考。』

 

【一、行前須知六大重點】

1、英國國旗/首府/地理位置

2、時區/氣候/貨幣/電力

3、交通(飛機/火車/地鐵+Oyster/長途巴士/巴士/租車與騎單車/歐洲之星)

4、節日(Festival UK 2017)

5、駐英國台北代表處(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.K.)

6、英國旅遊局(VisitBritain)

 

英國國旗/首府/地理位置(ps.英國與愛爾蘭早已分割囉~別再問我愛爾蘭咧?)

次旅行,我沒有去北愛爾蘭(Northern Ireland),選擇了英格蘭(England)、蘇格蘭(Scotland)、威爾斯(Wales)以及法國的巴黎(Paris),就想坐歐洲之星也去巴黎看看😏。

 

1-1聯合王國是由以下四個國家所組成的:

1-2行政區的地理位置:

2、時區/氣候/貨幣/電力

是11月去英國,英國與台灣的時差,就是8小時囉!所以調時差的過程非常疲累阿😝。例如:台灣時間是2016/11/03 01:30,則英國時間就是2016/11/02 17:30。

 

月份是他們的秋天,但對台灣來講應該算冬天吧…我去過韓國,因為他們是乾冷,-9°C的溫度💀該穿的該穿,該遮的都有遮,也不會冷到哪去。英國是超級濕冷,風也大,太陽也不常出現,風一來頭就痛到不行,溫度大概在9°C上下,建議大家一定要帶毛帽、圍巾、口罩。

 

電力、英國轉接頭的部分,光南、光華商場、3C量販店及批發百貨都有賣,建議現場買,有些人網購就是會買錯💢,另外,因為我在越南轉機,我也準備了越南的轉接頭唷!

 

後,貨幣呢~硬幣有:1p、2p5p10p20p50p£1£2;紙幣是:£5£10£20£50£100。出國前記得要去銀行換面額小的紙鈔(像£5£10最實用

 

當初我沒注意到這點,我把所有錢拿去換£20£50,結果,到英國買東西都超尷尬诶,彷彿店員心裡在罵髒話😓。

3、交通(飛機/火車/地鐵+Oyster/長途巴士/巴士/租車與騎單車/歐洲之星)

3-1飛機 Skyscanner 訂票按此

3-1-1倫敦希斯洛機場 London Heathrow Airport(LHR)

全世界最忙碌的機場之一😀,事先查好機場地圖,才不會在人來人往的現場手忙腳亂。

3-1-2倫敦魯頓機場 London Luton Airport(LTN)

與希斯洛比起來就是個小小機場,會來到魯頓是因為要去蘇格蘭的愛丁堡。

3-1-3愛丁堡機場 Edinburgh Airport(EDI)

它是蘇格蘭最繁忙的機場。另外我要特別說一下,他們機場賣的Fortnum & Mason比在希斯洛機場看到的包裝精美許多!

3-2火車(National Rail、Overground、Docklands Light Railway)|National Rail 訂票按此

3-2-1使用時段分為四種:

早鳥/優惠(Advance)

點 - 票價便宜也不固定,越早訂越便宜。

點 - 不可退票,也只可搭指定班次,若要換票,除了要付價差外還會加收 £10 手續費💔。

ps.如果要省錢旅遊,可以選擇買這種。

離峰(Off-Peak)

點 - 票價固定,可先預購也可退票。選擇Off-Peak,可搭任何特定路線的Off-Peak與Super Off-Peak時段。

點 - 貴,退票與換票都須酌收手續費。

超級離峰(Super Off-Peak)

點 - 票價固定,可先預購也可退票。選擇Off-Peak,只可搭任何特定路線的Super Off-Peak時段。

點 - 貴,退票與換票都須酌收手續費。

尖峰(Anytime)

點 - 票價固定,可先預購也可退票。彈性超大,只要購買此票,可在有效期間內隨意乘坐特定路線的火車。

點 - 超級貴,退票與換票都須酌收手續費。

3-2-2單程與來回票分為三種:

單程票(Single)

 上方任何時段票,皆有賣此單程票。

一日來回票(Day Return)

顧名思義,就是一定要一日內用完此票,而Advance沒有賣此票。

來回票(Open Return)

不確定回程時間的人,若購買此票,可在購買去程日期開始的一個月內回程,Advance也不賣此票。

3-2-3艙等分為兩種:

普通/一般標準艙(Standard Class)

火車上絕大部分都會提供免費wifi及插座。

頭等艙First Class

供應許多免費餐飲,水、果汁、可樂、咖啡、英國紅茶、酒、水果、麵包、食物…等等還有超大桌子椅子也很高級但我其實是買Standard😆,然而為什麼我會知道那麼多呢?因為我TMD還興高采烈地自以為,英國車票會那麼貴都是有過沒多久帥哥車長來驗票,原來我來錯艙等了,還禮貌地問我要不要補艙等票價價差(ps.沒那麼多錢啊~),拒絕後尷尬地提著包包趕緊往後走…。

3-3地鐵(Tube)|Standard Tube Map 按此+蠔卡、牡蠣卡(Oyster)

3-3-1購買蠔卡、牡蠣卡(Oyster)

當時我是一剛到英國希斯洛機場,從希斯洛機場直接通往地鐵站,並到地鐵內商店購買一張押金£5的Oyster及加值,另外有免費送卡套,另個方式,也可直接在自動售票機做購買,若後續離開英國用不到Oyster,可辦理退押金。

3-3-2蠔卡、牡蠣卡(Oyster)可使用在

地鐵(Tube)、地上鐵(Overground)、輕軌(DLR)、電車(Trams),還有火車(National Rail)及巴士(Bus)…等。

3-3-3使用蠔卡、牡蠣卡(Oyster)之注意事項

這次旅行,我有漏刷出站的地方,因為對數字及錢太敏感而發現到的,沒有確實刷出站會導致被多扣£4–£7此問題可在自動售票機內查詢刷卡紀錄得知,最後我是跟剪票員說:我被多扣了,可否幫助我處理…結果剪票員只問我當時最後是在哪邊出站的?跟他說完後,他直接幫我把錢加回來,而且還比原本多£0.5,覺得英國人真的人很棒诶~~~歐耶!

3-3-4Oyster單價及每日上限票價|資訊來源 toptiplondon 點此

3-4長途巴士(Coach)| National Express訂票點此

要省錢,就一定要搭英國的客運!火車真的貴桑桑啦!選擇最Famous的National Express就對了!但就是有一好沒兩好,火車還是快很多,就看自己規劃的時間及金錢來衡量囉~網路訂票還會多收£1手續費,另外還有取票方式也會加收其他費用。

3-5巴士(Bus)

搭巴士就是刷一次Oyster為£1.5,刷三次£4.5就達每日上限囉!看大大們一天的行程規劃及地點,如果某幾天的行程,搭巴士都能解決,就盡量搭唄!

3-6租車/騎單車

我沒租過也沒騎過😵,不過我有嘗試查詢租車的部分,租車不貴,但停車費累積下來也蠻貴的,機動性也不高…於是我放棄…ㄎ,騎單車的部分,也因我的行程塞太滿,不考慮囉啦。

3-7歐洲之星

歐洲之星類似像台灣的高鐵,是因為我要坐歐洲之星到巴黎,必須提前訂票,手機App Store直接搜尋Eurostar Trains APP下載,就可以直接訂票囉~~~

 

4、節日(Festival UK 2017)(只提供我有參與節日的詳細內容)|內容來自timeanddate

一月

0101元旦(New Year's Day)

0102元旦觀察 (New Year's Day observed)&元旦假期(New Year's Day Holiday)

三月
0301聖大衛節|威爾斯 (St. David's Day |Wales)

0317聖帕特里克節/北愛爾蘭(St Patrick's Day /Northern Ireland)

四月

0414耶穌受難日(Good Friday)
0416復活節(Easter Sunday)
0417復活節星期一|英格蘭,根西島,澤西島,北愛爾蘭,威爾士(Easter Monday |ENG,Guernsey,Jersey,NIR,WAL)

0417復活節星期一|蘇格蘭(Easter Monday|Scotland),儀式
0424聖喬治節(St. George's Day)

五月

0501五月初的銀行假期(Early May Bank Holiday)
0509解放日|根西島,澤西島(Liberation Day|Guernsey, Jersey)

0529春天的銀行假期(Spring Bank Holiday)

六月

0610女王的生日(Queen's Birthday)

七月

0712波恩戰役|北愛爾蘭(Battle Of The Boyne|Northern Ireland)

八月

0807夏季銀行假期|蘇格蘭(Summer Bank Holiday|Scotland)
0828夏季銀行假期|蘇格蘭,根西島,澤西島,北愛爾蘭,威爾斯(Summer Bank Holiday|ENG,Guernsey,Jersey,NIR,WAL)

十月

1031萬聖節(Halloween)
十一月

1105篝火之夜(Bonfire Night)又稱蓋伊·福克斯之夜(Guy Fawkes Night)

在1605年11月5日,蓋伊·福克斯與同謀於國會大廈的地下室埋炸藥,想炸死前去參加開議的國王詹姆士一世。好在被議會的保衛隊長抓,沒讓他得逞。最後蓋伊·福克斯被判死刑。於是,國王為紀念此事,定每年11月5日,稱為篝火之夜。然而我的行程有特別安排去亞歷山德拉宮(Alexandra Palace),看為此紀念的煙火秀。

1111國殤紀念日(Remembrance Day)

為紀念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而犧牲的軍人與百姓們的紀念日。當時我在現場,捐獻一點心意,就會拿到罌粟花別針,那整天其實大家都很嚴肅,尤其是在教堂。|詳細可參考維基百科

1112紀念星期天Remembrance Sunday
1130聖安德魯節(蘇格蘭)St Andrew's Day (Scotland)

十二月

1225聖誕節Christmas Day
1226節禮日Boxing Day

 

5、駐英國台北代表處(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.K.)|網站連結點此

地址:50 Grosvenor Gardens, Belgravia, London SW1W 0EB英國

座標:51.49626°N 0.145969°W
開放時間:周一至周五0930-1230,週六週日公休
聯絡電話:+44 20 7881 2650

 

6、英國旅遊局(VisitBritain)|網站連結

英國旅遊局主要是英國國家旅遊組織,負責推廣並且讓國內及海外都能Follow到英國旅遊相關的訊息,就像台灣的觀光局一樣,要把台灣最好且最新的內容推廣全世界。|內容來自英國旅遊局FB

arrow
arrow

    mn56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